2009年1月3日 星期六

機械手臂修改篇(2) -- 夾具修正中篇

今天完成了夾具的驅動臂

放些照片給大家看看



1977649509



固定在原來的手掌位置上

強度有提升唷~~~





1977649510



來張驅動臂的特寫 !!





1977649511



再從側面看一下吧 !!

上層固定一字轉片的柄

下層鑽孔固定一字轉片的圓軸

最後用埋頭螺絲上鎖

避開干涉的問題~~



製作上是利用原來已經改造過的驅動臂當主幹

再加上PCB邊板裁切而成的機構

將SERVO所附的一字轉片固定

然後鎖在SERVO上即可



因為趕著把機構做出來

加工過程忘了記錄

有想瞭解的人再回應讓我知道吧~~~

如此一來

就剩下最前端的手指要改造了



最後來個動作測試的影片

36 則留言:

  1. 這樣要多一個舵機的控制喲,原版的設計比較好咧,只用一個舵機連動來操作。

    為何要更改設計呢?有什麼特殊原因嗎?

    影片有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版在設計上有兩個小缺點
      第一當然就是齒輪的牙真的很不容易做
      這樣的修改雖然要多一個舵機
      卻可省去很多加工時間

      第二就是傳動臂很容易斷
      傳動臂的原始設計是一個圓加一個柄
      銜接的位置剛好是應力集中的地方
      只要施力稍有不當
      傳動臂就斷了!!
      所以才進行這樣的修改

      如果單純直接修改傳動臂的外觀
      會發生干涉的情況
      我之前在試動作的時候發現這個問題
      所以才一倂進行修正

      再來
      原始的舵機因為同時要控制兩個自由度的機構
      需要比較大的扭力
      而且手掌的重心是偏一邊的
      動作時的擺動會更明顯
      改成這樣會比較好一些
      感謝大大的回應
      有任何修改上的建議也請不吝指教唷~~~

      對了
      影片的部分
      看看大大您的防火牆有沒有擋
      我剛剛試了一下
      應該是可以看的唷~~~
      ^+++++^

      刪除
  2. 那兩個舵機給的訊號剛好相反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這麼說~~
      但因為組裝跟SERVO本身的定位誤差
      所以送的訊號沒有很對稱
      會差一點點

      刪除
  3. 版主的舵機pwm解析度是多少呢?

    0.5-2.5ms可調多少數值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用之前所寫的程式來測的
      解析是256段
      可以參考一下控制篇的說明

      刪除
  4. 請問可以給我你設計的夾具驅動臂1:1的圖嗎?

    因為我覺得自己設計的可能會有些誤差。

    回覆刪除
  5. yam4050@yahoo.com.tw

    摁 非常謝謝你^^



    我們要以手臂為我們的專題要參加學校科展

    可能會有很多的問題想請你指教

    我們的手臂中下部分已經非常的穩固

    但是原上部分一顆馬達的夾具還是很粗糙

    因為現在時間很緊迫

    可以請問有什麼快速的方法可以連絡你

    是否做模具有哪些訣竅可以請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問一下
      機構的部分你們是手工處理還是發件請人做?

      我的圖並沒有很準
      因為要配合我所使用的SERVO
      所以尺寸上會修修整整

      至於夾具的部分
      除了手掌及傳動臂需要修改
      其它的都不用改
      傳動臂的部分只要確定兩個孔中心距離跟原來一樣
      大圓的部分可以鎖上你的servo
      那麼斜度多寡並不重要

      手掌的部分
      如果是用壓克力做
      第一會遇到的就是厚度跟韌度的問題
      太薄在動的時候就要很小心
      不然很容易斷
      太厚又會太重而導致servo動作時很會搖
      所以我才會改用紙來做

      如果真的時間很趕
      那我可以直接把我的機構寄給你參考
      你再試著自己做做看
      細節的部分請多看幾次我放在blog上的文章
      全部都是重點
      就這樣啦~~~


      servo力量不大
      最多夾夾紙杯或原子筆
      前端的部分一直沒空處理
      要加個防滑墊跟立掌
      這樣才容易夾
      預祝你們科展順利~~~

      刪除
  6. 謝謝

    我已經寄到您信箱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用gmail寄給您圖片
      機構跟工具今天會找時間寄出
      收到時線鋸可能要稍微先除鏽一下
      而刀片有備用的在刀身裡
      加油囉~~~

      刪除
  7. 我也想要這個部份的機構圖

    可以麻煩寄到我的信箱嗎?

    感謝

    wadeshrimp@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mail過去囉~~~
      可以請教一下您要做啥用途呢?

      刪除
  8. 自己有興趣

    而且有個的比賽想參加

    所以自己先做做看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書你有了嗎?
      建議你要自己再畫過唷
      印刷多少都會有點誤差的
      有時候孔位會對不起來
      最好是自己再畫過
      或是加工時先確認孔位的相對位置是對的再做
      祝你順利囉~~~

      刪除
  9. 請問我可以跟你要這個機械手臂的設計圖嗎?

    我想用紙來做,可能會加輪子讓他跑@@

    我的信箱piopiox2@yahoo.com.tw

    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手臂我沒有設計圖耶!
      因為是書上附的
      只有夾具的部分是自己畫的

      您可以參考一下網誌上的文章
      有提到是哪一本書及相關的作法
      不好意思最近比較忙
      所以晚了點回覆

      刪除
  10. 還滿詳細的耶,專題有需要

    到時候遇到問題可以在這裡問嗎?

    一直找不到方向製作,可是看你弄得好像又不難

    老師每個禮拜都要meeting都覺得壓力好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程式的部分要自己消化過再重寫
      因為我用的MCU跟書上的不太一樣
      雖然都是51的晶片
      但是架構上差很多

      建議是先跟著書上的做一遍
      再依自己的需求去修正
      有問題歡迎來這裡留言唷~~~

      刪除
  11. 那設計的時候會用到機構學的觀念嗎?



    程式部分比較懂



    就是設計上不知道該怎麼設計



    只要參考你買的那本書就OK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連機構都要自己設計嗎?
      如果可以用現成的再自己寫程式的話
      那你可以找小鯨魚幫你的忙
      機構該有的他都有

      不過如果要自己設計的話
      書上應該是沒有講到太多
      他算是工具書
      就是讓你按圖施工的書
      所以你要做的就是把圖照畫下來
      然後照著放到材料上把材料切好
      再把SERVO組裝上去
      不行的地方就東補一點西補一點
      這樣就能完成雛形
      再看看自己機構哪裡要修正
      重新再做一次
      再來才是寫程式

      做這東西基本上要有興趣
      如果只是為了交專題
      那可能會是很辛苦的經歷
      (每天靜下心來2~3小時加工, 兩週才看得到雛形)

      刪除
  12. 恩恩,謝謝你,明天就要加工了,拼看看囉

    有問題在麻煩你教了

    回覆刪除
  13. 可是這修正篇怎麼跟你做的東西不太一樣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修正篇就是我自己把書上的機構改掉了
      不過因為多了一個軸
      所以程式也要跟著做一些小調整

      建議你把文章內的回覆也看一看吧
      大多數人會發生的問題
      在回覆裡有提到唷~~~

      刪除
  14. 我們把書上原來的機構簡化成三軸



    相對的經費與時間都省下許多



    所以老師要求我們要讓他可以做到四軸以上機構可以辦到的工作



    可是我並沒有實際看過機械手臂也不知道它可以做到什麼



    所以想請問一下有沒有什麼方向是我可以參考的?



    另外我們的機械手臂是要採收果子專用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機械手臂就是要用來取代人類手臂的
      所以你的手可以做啥
      理論上機械手臂就可以做啥
      往這個方向思考就OK囉~~~

      相關的參考資料只要去google打關鍵字"機械手臂"
      就可以看到一堆人家做的東西
      建議在youtube上看一下人家的作品
      再思考自己該朝什麼方向去下手吧!!

      祝你順利

      刪除
  15. 那你的呢?



    我想知道你花了約半個月時間做出來的手臂可以幹什麼



    方便透露嗎



    老實說我們信心已經有點崩盤了



    老師跟學長都說時間不夠



    我看著你的網誌半個月就完成



    之前還鬆了一口氣



    現在都鬆不起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手臂就是可以用程式控制
      進行反覆式的動作 (人的手會酸, 機器不會....)
      比方說把東西從A放到B

      如果基本功夠紮實
      兩三天就可以完成了
      基本功有幾個重點
      第一要會畫圖並懂得加工流程
      第二要會製作電路板並程式化
      第三要會寫PC端的人機介面
      以上三樣能力都要具備
      才有獨力完成這個手臂的機會

      不過也不用太早放棄
      因為缺哪一樣可以請人幫忙先完成那一樣
      自己做會的那部分就好

      例如你會寫PC程式
      那麼就去買完整的機械手臂
      可以下指令命令它動作的
      再來自己訓練自己寫PC程式去控制
      (這是最簡單的開始)

      如果會寫單晶片畫電路
      那就買不含控制板的機構
      自己完成馬達動作
      (這是比較進階的)

      再來就是像我這樣
      從機構到控制板到人機端都自己來

      依實驗階段來看
      做到我這樣就算OK了....
      要產品化還要加很多步驟

      刪除
  16. 另外我想問一下



    你的手臂有加裝感測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加感測器
      因為沒有做智能動作的規劃
      這樣會讓動作變複雜
      控制板就不能做得很簡單了

      刪除
  17. 其實本來我們專題想說是要學設計電路和程式



    沒想到居然要自己做機構



    這是大大出乎意料之外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不應該是出乎意料的事吧?
      如果不是自己做機構的話
      就是買現成的機構
      並不衝突呀!!

      放輕鬆點
      這套機構本來就有人賣整組現成的了!!

      http://tw.myblog.yahoo.com/robot-whale/article?mid=5&prev=6&next=2&l=f&fid=6

      如果要簡化
      也可以用訂做的
      不用擔心這樣的問題啦!

      刪除
  18. 我知道有現成的呀



    只是老師要求我們要自己做



    設計這條路真的好辛苦



    要懂好多東西



    想照圖老師又嫌沒創意



    看樣子專題要發表有得拼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設計需要很大的興趣支持
      如果只是為了文憑或工作
      那壓力會很大
      也不容易有成就感......

      加油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