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3DP之路(一) 找尋3DP的青鳥 -- 與UP mini 相遇

3DP是什麼?
就是最近夯到不行的 3D printer (立體列印機)
從之前 DIY 機械手臂的時候
吳'r就一直跟我談3DP的神奇之處
不過礙於手上的零用錢不多且公司的案子一直都很忙
所以一直沒下定決心好好研究一下
幾年下來
有Arduino的普及
有RepRap的竄起
3DP如雨後春筍般到處都是
各式各樣的列印成品出現在大大小小的場合裡
身上穿的, 頭上戴的, 桌上擺的, 牆上掛的, 甚至路上跑的, 天上飛的
都有3DP的影子
我想應該是時候加入3DP的行列了

*******************************************************

不過
3DP也不是那麼親民
便宜的產品往往機器要自己組裝調整
軟體要自己找
程式要自己改
印的時候如果失敗了
原因有一卡車那麼多
光是不斷嘗試與調整
直到第一個堪稱完成品的列印樣本出爐
可能是好幾個月後的事了
而機器完成度比較高的產品
動輒七八萬,十數萬,數十萬......
如果不是真有工作需求的使用者
應該是很難痛定思痛敗一台回家擺
想來想去
去找吳'r商量看看
手頭上有一些構想需要用到3DP來實現
又不想只是包給有機器的人去代印
因為自己是一有想法就立馬實現看看的人
等待對我來說是一種煎熬
特別是明明有能力馬上做好卻一直拖著不做這種style
跟我完全不合!!!
更重要的是:
我勉強總算有一點點餘錢可以買台高級的玩具回來練功
怎麼可以讓機會又白白溜走?

*******************************************************

話說
找吳'r聊過之後
UP的三款大作是最理想的目標 (官網在此 http://pp3dp.com/)
不過價格只有最低階的mini是我負擔得起的
mini的價格是三萬多
Plus2的價格是五萬多
Box的價格是七萬多(或是更高? 因為是最新款, 連官網都還沒看到價格)
這三台差在哪?
行程, 解析, 大小......
沒了
真的就差這三樣
其它軟體的操作與設定
都一樣!!!!!
三萬多的mini其實一點都不mini
他的行程雖然只有 12cm x 12cm x 12cm
但是他有個大大的外殼包覆
看起來比Plus2還大一些
但但但是
我之所以選擇mini的原因並不單單只是為了三萬元
更是因為他的這個外殼
因為他會讓你列印的成功率暴增!!!
為什麼呢?
以後慢慢說......^+++++^

這隻混色的小牛
是我特地請教吳'r如何混色的範例
也讓我相信選擇UP是對的

*******************************************************

Plus2 的行程比 mini 各多約2cm
解析度更好0.05mm而已
就多了兩萬多!!!???
其實不能小看這0.05mm
因為就是差了這0.05mm
線條的流暢度就有了很明顯的改善
我相信一分錢一分貨
用過的人一定都曉得這個道理
而我相信我眼睛看到的
假如可以
我會使用mini
想辦法讓解析度可以偷偷上升到0.1mm (目前最佳是0.2mm)
雖然還沒用不曉得可以怎麼偷偷改
但這個平台真的規劃得很完整
所以我完全沒有猶豫就訂了一台mini
期待他的服役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