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MCU -- AVR DATABOOK 1997

手邊有一本很早期的DATABOOK

放一些相片給大家瞧瞧



1977649486

這是書本的正面

簡潔有力

反正就是讓大家知道是AVR就好了



1977649487

Atmel的招牌

標明了1997年出的

都過了十幾年了!!!



1977649488

翻開書的最前面

一樣是廠牌宣告



1977649489

索引的地方

標示了四顆早期在推的MCU型號

最棒的部分

就是把整個指令集都寫在書裡了!!

另外還有開發工具的介紹



1977649490

這就是開發工具的樣子

跟現在小小一台的mkII比起來

真的是壯觀多了!!!





公司裡的第一顆AVR

就是書中所提到的第一個型號AT90S1200

跟AT89C2051一樣

是20pins的DIP包裝

連腳位都幾乎是pin to pin!!

功能也很相近





所以當我剛要學MCU時

我也在猶豫要先投靠哪一邊

後來會投靠51

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參考資源豐富

不過AVR也一直放在心上

畢竟在硬體架構上

就像前一篇文章提到的

AVR真的比8051好很多





其次就是燒錄工具

在我要切入MCU的當時

已經有比較便宜的燒錄器可以用了

只是沒有USB界面的燒錄器而已

一般都還是LPT埠的燒錄器

而碰巧公司又正開發推出了USB燒錄器(for 8051)

就在我剛進公司的時候

所以順理成章就從8051開始學起~~~





Edison大大問過我很多次

為啥我們對AT89C2051這麼情有獨鍾?

對我來說

它是我的第一個MCU

這樣的說法

或許可以透露出個中的端倪





您對AVR很有興趣嗎?

千萬不要只是有興趣唷~~~

現下很多高精度的儀器

其內部所使用的MCU正是AVR

快點找個有興趣的型號上手吧!!

個人挺推薦Arduino的(雖然還沒入手....^+++++^)

可以試試看唷!!!

14 則留言:

  1. AVR還要跟您多多請益囉! 包括周邊的一些開發、燒錄器具、軟體,再跟

    你請教了! 上一篇的AVR,我也很有興趣,有沒有考慮下一個作品直接

    採用AVR來踹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手邊還有一個F340還沒讓他好好發揮過
      我想會先從這地方開始
      F340有USB的功能
      印象中是USB2.0 Full Speed (12Mbps)
      比AVR的USB1.1還要更快!!!
      有沒有考慮試試看呀?
      ^+++++^

      刪除
  2. (驚!!!) 可以嗎? (伸手)(跪求)

    上帝阿,我想要一個 F340 當作聖誕禮物 (許願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把手邊的工作都完成了再說吧~~~
      ^+++++^

      提一下您現在F300與SERVO板的進度如何?
      我可是很期待的唷~~~

      刪除
  3. 哈....說到我的痛處...QQ



    目前 F300 和 Servo板進度是零...Orz..

    抱歉阿,這兩週一直都被工作填滿。

    我會抽空的,不好意思,辜負你的一番好意和期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是看到你的網誌內容
      提一點小意見

      要做的事很多
      但還是可以忙裡偷閒
      身體放鬆了
      動作才會靈巧快活
      心裡放鬆了
      思緒靈感才會源源不絕

      不要硬是逼自己追進度
      有時候
      讓進度來追你也不錯唷~~~

      刪除
  4. 你好

    我是一個高中生

    看到你的作品覺得你好厲害

    想說你會不會做機器人(小型)?

    不一定要做"人"啦

    就是...我只是想自己完成一個機械作品

    不知道你能不能教我或給我一些建議

    會很麻煩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您有心要學
      教您當然沒問題~~
      這也是我開這個blog的用意
      不過您自己有想要做什麼樣子的成品
      有稍微盤算過嗎?

      我一直很想做機器人
      可是因為要養家
      所以閒錢並不多
      只好一點一點慢慢買慢慢做
      如果是剛開始
      可以先做四軸兩足(先做腳能走再說)
      或是像我一樣做個手來玩~~~

      慢慢有點錢之後
      再變六軸兩足
      八軸兩足
      十軸兩足.....

      學做機器人的唯一秘訣
      就是熱忱加毅力
      這我就沒辦法教給您囉!

      刪除
  5. 做機械人有要用到很多的電腦程式嗎??

    我想做只要會走的機械人就可以了

    自己做機械人是我從小的夢想

    也是一種對自己的挑戰

    等我順利上大學考上電機系後

    還要做出很多不一樣功能的機械人^^

    (希望順利啦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你怎麼做囉~~~
      如果是依我這個構想來做
      當然是會用到很多程式
      可是我是學機械的
      也可以用純機構的方式來做
      比方用發條驅動
      只是這樣就沒有所謂的人工智慧
      變成是發條機器人了.....

      祝你順利考上自己想要的學校科系
      不要忘了喜歡機器人的這份熱忱唷~~~

      刪除
  6. 用人工智慧做的話

    那機械人裡面是要放什麼東西阿??

    可以做遙控的機械人嗎??

    那需要先準備什麼材料阿??

    不好意思因為我沒有學過所以一直問問題^_^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工智慧是很複雜的運算程式
      再加上一堆感測器的搭配
      原則上是一些條件的設定
      當條件滿足時機器人就會做特定的動作
      好一點的設計
      還可以加上自我學習的能力

      搖控的機器人就很簡單了
      只是一些通訊碼再加上無線傳輸的硬體架構

      如果要做搖控機器人
      就是先要有搖控器跟接收板
      再來是與接收板結合的主機板
      再接下來是控制馬達動作的驅動板
      這些都有了
      電路的部分就算OK了
      接著就是機構的設計與組裝
      大致上是這樣囉~~~

      刪除
  7. 謝謝你囉



    我腦海裡大概有個大綱了



    要開始我的機械人製作之旅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