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機械手臂控制篇(1) -- MCU的選用

1977649452

這塊板子就是我即將用在手臂上的控制板

會有上下兩層

先給大家預覽一下~~~



1977649453

沒看到MCU??

在背面啦!!!



這個就是傳說中的F300

內容是8051 Base

有興趣的可以去查查看datasheet



電源的部分還沒確定

應該會用電池直接驅動



先到這裡

留給大家一些想像的空間~~~

^+++++++^

37 則留言:

  1. 不賴阿! 不過,順便裝個發射模組吧,這樣就能遙控,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再說啦!
      剛開始別搞得太複雜
      昨天手掌又被我弄斷一次
      決定先拿掉手掌做測試!!

      另外
      他霹靂舞跳得很好
      改天放上來看看!!
      ^+++++^

      刪除
  2. 機器人單晶片微電腦控制-全華出版 這本書

    全省誠品書局庫存0...

    我快昏倒了!!

    我到博客來網路書局訂貨...

    17號訂的

    到現在還在調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直接到一般理工科書局買
      或是像教科書書局
      我人在高雄
      是在高應大對面的建工書局買到的
      而且一進門就看到了!
      一般來說這樣的書都會只庫存1~2本
      網路上我前陣子看還有蠻多庫存的呀!
      可能po文之後很多人跑去買了吧!
      全華大概要付我廣告費啦~~~
      呵呵~~~

      刪除
  3. 我就是高應大的學生ㄝ!!太巧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這樣
      那順便告訴你幾家比較有機會買到的書局
      青年路的青年書局(應該在三樓)
      靠近文化中心

      建國商場樓上的多米書局

      還有中山路火車站出來
      正宗排骨飯再過去一點有一間教科書書局
      我不確定名稱是不是叫五南(武南?)
      應該找得到
      祝你順利~~~

      刪除
  4. 今天跑到建工書局問,他們也沒庫存了!!

    他說直接跟全華書局訂看看!!

    全華書局庫存顯示充足...不知到真的假的!!

    趕緊來訂看看!!

    回覆刪除
  5. 最後在中山路的五南買到最後一本~

    找超久低!!

    謝謝你囉~~

    回覆刪除
  6. 8051有學過耶XDD



    話說MCU長的這樣小



    不知道MCU和PIC到底差在哪?



    MCU是PIC的一部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MCU = Micro Control Unit

      PIC 單純是品牌名稱

      刪除
  7. MCU是一個微控器的統稱喔!

    PIC泛指 microchip 公司所出的系列晶片,

    就像8051 就是 51系列晶片的一個統稱。



    MCU與PIC差在... 一個是老闆,一個是員工一樣的角色...

    我這樣比喻應該不算太離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暈?!
      你要重新上課啦!!!
      差那麼多....

      簡單說
      Intel出了一款MCU
      把它取名8051
      Microchip也出MCU
      因為8051被Intel取走了
      所以它就取PIC
      這樣說有清楚嗎?
      不要亂比喻啦!!

      一個是學理名稱
      另一個是品牌名稱
      講的都是同樣的東西啦!!

      還分老闆跟員工
      打屁股!!!

      刪除
  8. 恩? 可能我的笑點沒傳達出來吧...Orz...

    其實您講得東西,我是知道的囉。

    只是我希望能講得平白一點,畢竟MCU 是指 micro control unit

    他往下才分了很多類型,不是?



    因為我是以樹狀圖的講法,來鋪陳這個我自己覺得有笑點的梗...Orz..

    如果有不正確的地方,煩請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知道你對MCU是有概念的
      只是比喻這種東西也是講求精準的
      不然造成誤解可就麻煩哩....

      我常被老闆這樣訓練
      所以可能講得重了些
      補你一個笑好了

      *^_________^*
      夠意思吧!

      刪除
  9. 別擔心,我是能接受批評指教的。

    只是總會把上課的小習慣拿出來炒氣氛,哈哈

    抱歉囉! 以後會留給大師來講解 ,我負責筆記



    林老師對你可真是重視有加! 真是嚴師出高徒!



    那我來幫他補個身體吧

    ___________________

    |_Chipware__is__best|

    \ /

    \/



    \ (^_____^)/

    | |

    |_____|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矯枉過正啦!
      還是跟以前一樣回覆就可以啦!
      不回覆哪裡知道觀念不對?!
      很多觀念都是敢說敢被批評才會變得正確而紮實

      年輕時要不怕出醜
      不然老了想出醜都沒機會
      呵呵~~~

      刪除
  10. 哈,安啦! 小意思!

    希望有更多人也來發問囉~

    回覆刪除
  11. 我是一位電機科的高三生,由於看到大專的哥哥專題做機械手臂,

    於是我也去買了一本來做。

    雖然做是做出來了,

    但請問一下大大要怎麼把它變成遙控阿??

    我單晶片學校有這門課但老師放給我們自修,

    所以我程式碼也是打書上的,只有一點點了解,

    麻煩大大詳細的說明一下,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遙控的話
      要先選用無線模組才行唷~~
      然後兩邊必須能轉成通訊碼
      請問您有這方面的經驗嗎?

      單純用說的可能會挺麻煩的哩~~~
      先問看看您有沒有打算要怎麼著手?

      刪除
  12. 補充一點...哥哥是飛機修護員,

    在軍中服務兩年又跑去考大專,

    所以我問他,他也不知道,

    他自己現在也一個頭兩個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遙控說難也不難
      說簡單也不簡單
      如果買現成的模組
      其實是很快就可以改成遙控的

      市面上有出一些給遙控飛機用的遙控器
      一邊是遙控的發射器
      另一邊是接收器
      接收器可以直接送SERVO訊號
      所以買現成的可以快速改裝成遙控
      不過這樣改裝就沒辦法用電腦來控制
      就一定要透過搖桿了

      刪除
  13. 小弟去看過廣營有關於接收器和遙控器的部份,

    不但價格有點難接受(比搞個電路貴上太多了= =")

    而且無法滿足需求,

    想請問大大能不能來個教學??

    我想如果大大能像全華那本書一樣把電路圖和材料擺放位置講解一下,

    然後在麻煩一下程式碼,

    小弟應該有辦法自己做出來。

    (雖然我知道會搞到這步德行都是因為自不量力=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我換個方式問好了
      請問一下您線控的部分有完成了嗎?
      要教學是沒問題啦~~~
      只是手邊沒有現成的東西
      我也使不上力~~~~~

      公司裡有一款無線模組
      一對要兩千多
      我看看能不能拿來試試
      但是不確定完成的時間唷~~~
      希望你不要冷掉了....

      最好可以先把線控的部分完成
      如果可以完成到線控的話
      無線就只是換一下模組而已

      刪除
  14. 由於不了解是不是買接收器+遙控器之後就不需要隨書贈的電路,

    所以只有把電路完成,

    並沒有輸入程式碼,

    還請多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您是用我們公司所提供的無線模組
      那麼您的控制方式可以參考我的文章

      如果您買的是廣營之類的搖控飛機用的無線搖桿
      那麼您只要把接收器的訊號接上馬達就可以了
      不需要自己另外加電路

      刪除
  15. 阿...再請問一下,AT89S51單晶片是8051單晶片的改良版,

    但淺見的我想請問一下,

    是不是所有的單晶片的功能和接腳其實都是一樣的,

    差別只在於便利??

    也就是我可以用AT89S51單晶片來代替8051單晶片吧?

    這幾天都在網路上查詢相關資料,發現大家都是使用8051單晶片來製作各種電路,

    這是為什麼呢?

    還請多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來說
      MCU的功能大同小異
      但編碼與架構上卻差異很大
      如果您想要對8051有深一步的了解
      建議找一本適合自己的8051書籍
      你慢慢就會發現大家愛用8051的原因了

      加油囉~~~

      刪除
  16. 恩。

    我會多花些時間去研究的。

    感謝你!!

    回覆刪除
  17. 你好。我想請教如果我想用2組紅外線感應器來測試物體速度,請問用mcu是怎樣編寫呢?

    我的想法是,當測定了物體速度時,可以有2-3級的響鬧等級,快為1級,響及震動頻率高,

    2級中,相對較慢,3級是最慢。

    我是一個初哥,希望站長能夠幫我,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大您好
      請問一下您選用的紅外線sensor是哪一種呢?
      感測的範圍跟回應的信號規格為何?
      這樣問我也不曉得怎麼幫您耶!! ^^|||

      給您提示個方向好了
      一般來說
      紅外線的回應屬於疏密波
      可以用示波器觀察一下
      寬波代表1
      窄波代表0
      至於編碼數就不一定
      有的是4bit 一組
      有的是8bit 一組
      您可以參考一下您所選用的sensor所附的datasheet
      接著您可以用一組外部中斷加上一組計時器來計算波寬
      然後設定一個中間數
      超過這個數就是1
      不足就是0
      把編碼擷取後再進行分析
      就可以知道如何物體的移動變化
      也就可以設定警報值了

      希望這樣的回覆有幫上忙
      祝你順利唷~~~

      刪除
  18. 看了大大的組裝篇我終於把模組做完了...

    但是

    程式部分我不知從哪下手

    材料也不知從哪取的

    可以給點建議從哪下手比較合適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你有買書嗎?
      書上有附一片板子
      如果什麼都沒有的話可以從那一片板子開始
      我是自己製作的板子
      所以跟書上會不太一樣

      如果啥都沒有的話
      可以去找小鯨魚大大
      他那邊有很多套件在賣
      他家從我右邊的推薦連結連過去就可以了
      祝您順利唷~~~

      刪除
  19. 板大你好,我是一個大學生,最近面臨到要做專題,想做機械臂,在機器人論壇上看了不少文章,

    剛好有人推薦您的BOLG,看完您的文章,還是有點摸不著頭緒,做好一支手臂到底該從何起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位同學您好
      請問您已經看完全部的內容了嗎?
      連同回應的資料都一起看完了嗎?

      其實您的問題很多人問過
      可是因為您沒有介紹您的個人背景
      所以我也難給您比較好的建議

      一般來說都是建議從你會做的開始
      機械手臂一共分了兩大類別
      一部分是機構
      另一部分是控制
      如果您想要做機構設計
      那麼控制的部分可以拿現成的板子來接
      自己就專心設計手臂的樣式就好

      如果您的重點是控制
      那麼也可以買已經完整組裝好的手臂
      自己專心做好電路設計與寫程式的部分

      如果兩者都要獨力完成
      我的文章大致上把所有製作時常遇到的問題都提出來了
      如果真的沒頭緒
      或許該問問自己那個部分是您搞不清楚的點
      針對該點敘述想瞭解的方向
      這樣我才比較知道該麼建議您開始會比較好

      歡迎常來交流
      不用太拘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