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

我的DIY -- 機械手臂(5)

1977649427

今天的進度比較少

因為在考慮組裝時的一些問題

暫時先把加工一半的零件放上來讓大家過過癮

同時也讓大家瞧瞧真的全部是純手工製作



1977649428

從頭到尾都是同兩張投影片在繪圖

這才發現

書在印刷機構圖時是有誤差的

1:1 對目前即將面臨的機構來說

可能會有動作上的問題!!!

所以在繪圖時要進行小幅度的調整

加工也必須更小心

不然很可能同一個零件要重做好幾遍......



因此

對稱的機構

我會用同一張圖描繪

僅修改些微差異的部分

這樣可以避開原圖誤差的問題



1977649429

昨天因為沒有塑膠柱

所以今天才把支撐樑給補上

我是用兩個規格的柱體組合的

因為買不到那麼長的柱體



中間的部分是20mm M3 雙母

左右兩邊是15mm M3 標準柱

最外面是兩根塑膠螺絲 M3 -- 8mm



總共要兩組

價格約NT$18



1977649430

前一張看起來不夠立體

來張立體一點的照片吧

今天比較偷懶

請各位多多見諒.....




最後最後

介紹一個神兵利器


1977649431

這是大一時候買的

為了上耗時又耗資源的圖學課特地選的

以往有一把工具一直都沒動過

今次亮相登場就有很好的表現

猜猜看是哪一把???





1977649432

登登登登

就是這一把

用來畫壓克力超好用

先把紋路刻出來

再用簽字筆從上面描過

搞定!!!

12 則留言:

  1. 還是要給予掌聲的!至少保持每天都有分享進度!

    (鼓掌)



    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再上一天班後
      就會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趕工
      希望這個星期就能把機構組裝完成
      快點進入程式控制的階段

      目前計畫把原書上的範例改用C來寫
      並加入通訊控制的功能
      完成後再跟大家分享

      刪除
  2. 進度好快喔,小弟之前也是照那本書做了快兩個禮拜才完成機構而以,然而

    用8051送PWM卻一直有問題,也沒示波器可以看訊號對不對,之後就一直停

    擺了,看到您的工作進度讓我又燃起希望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氣餒
      很多工作是必須先消化後再動手的
      遇到問題
      先沉澱幾天
      並多找些相關的訊息
      靈感來時
      自然就想通了~~~

      刪除
  3. 給無名氏同學,你用 8051送PWM,你覺得有問題,那有確定過零件的正確

    性嗎?還有若你是用 Keil C 去寫,有照書上去設定正確的晶片型號、和

    震盪時脈嗎?還有,如果你燒錄的,是SERVO 1 這個程式,他的確只會動

    一下,到了你所設定好的定點後,就停止不動了。建議你,把Servo3 這

    個程式燒進去,然後直接接上馬達動動看,先不要裝到機構上。



    以上小小的建議,試試看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Edison幫我回覆
      祝Abula同好早日克服問題~~

      刪除
  4. 剛剛發現大大是在高雄旗威科技工作的嗎???

    小弟有看過貴公司發表的一些除錯心得的文章,受益不少.

    有空可以來我的Blog逛逛交流一下.(PS:我是二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歡迎多到我們網站論壇逛逛囉!!

      除錯文章有不少是小弟的工作心得
      希望對您有幫助
      也謝謝您的支持~~

      刪除
  5. TO 三樓

    謝謝您給的建議,我是用servo 1程式去測試的,如你所說的確只是動一下

    就停止了,原本我以為它會轉到中立位置才停止,可是似乎不是這樣.我會

    去用servo 3跑跑看,謝謝囉!

    回覆刪除
  6. Abula你好,你的問題我想應該會得到解決的。不過如果馬達和單晶片、

    電路都確定正確後,你可能要試著把程式看懂、弄懂,知道怎麼撰寫。這

    樣子你的機器人才會有不同的動作和對應。畢竟書上的,只是寫死的範

    例,只有弄懂語法和流程,你才能作出靈活度高的機器人喔! 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