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8日 星期六

MCU -- 8051的故事

1977649402

圖中左邊是ISP系列的51

右邊是精簡版的51

有看到洞洞板的是手工焊接的ISP燒錄板

也是我的第一個51燒錄工具

它的上面是後來公司改版出售的ISP板

右邊那台就是鼎鼎大名的PGM2051

應該也是全台灣第一台USB介面的51燒錄器

(在PGM2051剛出來時, 市售的燒錄器都是LPT或是COM介面的)






說到MCU

就不能不提到8051

然而為什麼8051的地位在台灣這樣根深柢固?

說個歷史故事給大家聽吧~~~

這當然不是我經歷的年代

只是由我口中轉述罷了.....





早期台灣的MCU有三大龍頭

Zilog--Z80

Intel--8051

Motorola--68xx





相信有在玩MCU的人應該不陌生

然而後來的Intel走進了學術界

透過老師及教授的力量

大量撰寫教材與教具

經過一兩個世代的輪替後

市場的分布開始起了變化

這種操作的手法

跟微軟其實很像

就是先教育使用者

然後自然習慣這樣的產品

相信大家都不難發現

市面上幾乎清一色是8051的教材

聰明的你會選擇有詳盡參考資料的MCU上手

還是資源少得可憐又沒人可以問的MCU呢?





然而讓8051真的奠定穩固地位的

是個人電腦的興起

微軟和Intel的結合

創造了IBM相容電腦的規格

進而開啟了8051的輝煌時代

當時的電腦BIOS

鍵盤掃描

周邊IO

很多都是用8051所做的





而Z80與68xx就在這樣的趨勢中敗陣下來

退居二線

這絕對不是技術底子不好

也絕對不是MCU不夠穩定

只是市場要不要你的簡單答案





市場的老大

並不是企業本身

而是使用者

當產品的擁護者越多

企業就越茁壯

要有越多的擁護者

經營理念是相當重要的

很多市場上的成敗

往往一開始就已經決定了

7 則留言:

  1. 這跟一個國家的道理是一樣的:人民才是最大的 ^_^



    有市場,才會有商機!

    回覆刪除
  2. 8051

    很久以前買了有關書籍來看

    結果有看沒有懂

    小弟學電子,只懂電阻,電容,電晶體

    希望有機會能找出8051的問題方法

    請教大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敢不敢
      交流交流囉~~~

      我們公司有出8051的書
      看看您有沒有興趣參考看看
      最近好像再版
      有優惠活動唷~~~
      (不好意思打個小廣告....:p )
      www.chipware.com.tw

      刪除
  3. 您好

    從機器人的論壇連來您這邊

    覺得很有意思



    我從小就對機器人很有興趣

    可惜大學念的是電子物理 偏半導體

    之後工作 做的是記憶體的IC設計



    一直都沒有接觸過 真正有關機器人的設計

    而且也到最近才知道 有8051

    而且可以做這麼多的事情

    看到您可以自己製作一些電子玩具 真的很棒



    我現在買了三本 林伸茂的8051徹底研究來看

    我以前完全沒有程式的基礎

    所以想要請教您

    要怎麼樣才可以把8051學好呢??

    因為我是自學的



    另外我很想要自己組一台機器人

    可是我也沒有相關的經驗

    不知道要怎麼樣下手會比較好??



    感謝您~~^^ 希望可以回我的信箱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davidwu大大您好
      我不確定是不是知道您的Email
      不過我回公司會找看看您的資料
      這裡純粹是我個人的部落格
      所以不用太拘束
      隨意就好

      其實很多人在剛接觸程式
      或是很多跨領域的東西
      都會犯一個通病
      就是"我要做到最TOP的那個目標"
      拿機器人來說
      很多人一開始就鎖定目標在兩足機器人

      我同意有這樣的野心和抱負很好
      但是不可取.....
      因為如果沒把基礎打好
      很容易就遇到挫折放棄了
      就算您不想放棄
      也找不到方法解決
      心裡的壓力也會很大

      拿我來說
      剛學8051就是只學亮LED燈
      很多人問我說
      "8051亮LED能幹嘛?"

      我通常會反問
      "8051不亮LED還想幹嘛?"

      要把8051學好
      就是要把LED燈亮好!!!
      呵呵~~~

      因為光是亮LED燈
      您就會知道為啥LED燈要用負邏輯點而不用正邏輯點
      會知道LED燈要怎麼點才會有亮度變化
      要怎麼點才能show出立體的字
      要怎麼點才能點出一堆圖形
      萬一點不亮
      又是什麼地方出問題?

      這些
      就是8051的精華(個人覺得啦, 或許有人不以為然)
      這也是我學8051的方法!!!

      刪除
  4. davidwu 你好,8051要學好,就是做中學

    多練習,多複習、多犯錯,因為這樣可以累積經驗,日後就知道怎麼避開

    錯誤。至於機器人,其實可以看看王允上老師這本書,相信對你有幫助。



    自組機器人,我想你用心一下論壇上的發表文章,已經有蠻多都是版友們

    自己做出來的喔。加油!



    以下交給 Nichal大哥來解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Edison也是好手
      不用太客氣
      儘管說出你的想法
      每個人的方法不同
      集思廣益會更好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