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我的DIY -- 機械手臂(1)

1977649399

明眼人應該立刻就可以看出我正在做什麼



這個機構圖是取自全華科技所出的書

機器人單晶片微電腦控制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買來看

價格還OK

至少跟目前所有介紹機器人的書比起來

這本算是很平價的



當然有了機構圖是很好

但是要轉繪到壓克力板上就有點困擾了

如果有CNC的朋友們

當然可以直接把圖畫一畫

設定一下程式就讓CNC自己加工了



可是我什麼都沒有

看到書上寫要壓克力切割工具

還很老實地全部備齊

(像壓克力刀, 線鋸, 小電鑽, 挫刀, .....)

不過最近很缺錢

所以砂輪機就省了

直接用挫刀蠻幹!!!



剛開始要切壓克力

用壓克力刀切好線條後

一折!!!!

還算順利

除了邊緣因為修得不夠深

所以斷面有點歪掉



接下來就是要把圖轉繪到壓克力板上

轉繪之前

我先用電腦把機構圖處理過

印在投影片上

接著在工件上的重要轉折點用圖釘鑽個小洞

1977649400



為啥要做這個步驟呢?

因為繪圖需要參考點

壓克力本身有厚度

直接壓在書本上照描會產生蠻大的誤差

(影像會跟著視角偏移)

厲害一點的人

可以直接在上面繪圖

只要量好尺寸又有繪圖工具

應該一下下就好了



我屬於比較笨的

很容易不小心把圖搞砸了

為了確保轉繪順利

所以先在投影片上把圖印出來

鑽洞後貼在壓克力上

再拿簽字筆在剛剛鑽的每一個洞點一下

這樣我的參考點就完成啦

繪圖時就不用擔心水平沒搞對

相對位置跑掉....

因為我只要把這些點連連看

就完成了!!!





那畫圓怎麼辦?

畫圓當然不能用描的

一定還是要用繪圖工具

不過個人覺得圓規很難用

因為一不小心就把圓半徑變小或變大(就說我的手很笨)

所以我會用這種尺替代

1977649401


這種尺每一公分都有一個洞

只要圓心固定好

就不用擔心圓邊會畫得忽大忽小

缺點就是只能畫整數圓

6 則留言:

  1. 您真的很用心在做這個!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機器人的DIY
      我也是初學者
      互相交流交流囉~~~

      刪除
  2. 不好意思!!

    我想請問一下,

    您是用哪一套繪圖軟體 和版本??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ㄟ....好問題
      我是用掃描器掃描
      然後用photoshop處理雜點
      再用WORD排版印出來

      這樣有滿意嗎?
      ^++++++^

      不過建議您可以用AutoCAD畫
      或是用CorelDRAW畫也可以

      刪除
  3. 那...

    其中最後一個需要比例放大~~

    您是怎麼做的~?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樣是用photoshop
      把前一頁的圓
      再加上三個長方形
      左右各旋轉120度
      擺到適當的位置就OK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