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8日 星期六

4CH 數位儲存式示波器

1977649388

Tektronix TDS2014

這是我第一台入手的工程師必備工具

花了我三個月的薪水

拿到手時有滿滿的充實感



拜它所賜

我的串列通訊學得相當徹底

後來所有的通訊解碼

都靠它幫我搞定



我沒有買LA (邏輯分析儀)

因為LA只對數位信號有用

雖然記憶深度很夠

但對我來說有點奢侈



這台示波器

除了幫我解決串列問題

馬達驅動也是靠它

一般只有2CH的示波器

無法同時觀察到馬達的三相信號

轉動時是否平衡其實是看不來的



有經驗的工程師

會告訴你聽聲音就知道有沒有平衡

該怎麼調整

可是

我並不是"有經驗"的工程師

藉助工具是很重要的



我常說

學習是需要一些成本投資的

而我也親身躬行

但千萬別買華麗不實的工具

切合自己需要才是重點

像3系列跟5系列

除非有深度應用的人

不然買了只是多了個昂貴的裝飾

無法好好發揮其最大效能的......



1977649385

開機可以選用習慣的語言唷!


1977649386

操作面板很有質感


1977649387

再近一點看吧~~~

16 則留言:

  1. 半夜看到這台示波器... 我竟然餓了(擦口水)

    我也想要有薪水能買這台阿...Orz..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台的開機比較慢
      要等一分鐘左右
      不過像我在用都會一直開著
      不會開開關關
      所以也還好

      刪除
  2. 這台要多少錢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一台要七萬多
      詳細多到哪我已經忘了
      如果您的需求不高
      建議可以到飆機器人網站上
      找一下USB界面的示波器
      對一般用途來說應該是夠用
      價格少一個0
      ^+++++++^

      刪除
  3. 那台usb的示波器好像取樣頻率不高,在看0.1us的時候,好像不能用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囉
      一分錢一分貨呀!!
      不過如果您的需求要再好一點
      也可以考慮TDS 1012
      他是2CH 單色的
      取樣率應該夠您所提到的需求

      價格應該是4萬多
      如果預算不夠
      建議去找一下二手儀器
      TDS 220也不錯用
      只是就示波器的年紀來看
      面板的壽命應該都差不多到了.....

      刪除
  4. 大大

    恭喜添加好幫手

    此刻對於

    如虎添翼

    這句銘言

    特別有所感受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不是老虎啦
      只是小貓一隻
      哈哈~~~

      不過如果機器貓加上竹蜻蜓
      這樣感覺還不賴
      ^++++++++^

      刪除
  5. 這也是小弟夢寐以求的儀器之一



    之二:頻譜分析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頻譜我用的機會比較少
      一般用在測試EMI
      或是無線訊號上會用得比較多
      最最最好用的部分
      應該是觀察過濾雜訊的效果

      這個部分我還在狀況外
      有機會再跟大大請教

      對了
      去看過您的部落格
      您應該還需要近場測棒唷~~~
      聽說一隻就要四萬多.....
      ^^"""

      刪除
  6. LA只能量數位訊號,不能量類比訊號嗎?

    像rs232的訊號,la 不能量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LA本名叫邏輯分析儀
      所以只能判斷邏輯狀態的0與1
      因此才說他只能量測數位信號

      2.
      RS232的訊號是屬於數位信號
      最適合用LA來量唷~~

      3.
      所謂的類比訊號
      就是看得到彎角弧形的信號
      經過LA量測後
      您只看得到標準的數位01信號
      看不到這些彎角跟弧形
      所以才說LA沒辦法量類比訊號
      因為LA本名就叫邏輯分析儀
      而邏輯在判定上只有0跟1兩種狀態
      他是用來觀看時序的最佳利器

      又數位信號的定義
      並非5V或是3V3就一定等於1
      0V就一定是0
      只要能表達0與1的狀態就算數位信號
      而判斷的重點在於準位的設定
      大致上是這樣囉~~~

      刪除
  7. 用訐譙的, 就有人會看示波器, 報數據給我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閣下的地位很崇高呀~~
      ^+++++^

      我只能乖乖自己看
      哈哈~~~

      刪除
  8. 請問一下

    如果我要量測的是射頻信號1.6ghz

    那是不是要用到高頻的示波器才量的出來

    可是我看那價錢超高的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印象中
      射頻好像要用頻譜分析儀+近場測棒
      不是用示波器來量耶!!

      因為超過20MHz的信號已經算是微波了!!
      除非是用來量信號的雜訊
      不然應該是要用頻譜分析儀來量測信號才是
      頻譜我沒用過
      不過印象中是真的挺貴的.....
      您可以上網查看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