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8日 星期六

電源供應器

從學生時代

我就是個瘋狂的電腦族

每當有同學要組裝電腦

我都會興高采列地去參一腳



說到電腦

我是在上小學前就開始玩了

那時候的電腦是比8088再上來一級的286

其實8088我也有碰過

只是沒多久就換286了

印象中是叔叔在念大學(還是大學剛畢業)買的



不過當時的我一定不可能會啥程式

最多只是玩玩超級運動員和小蜜蜂

而小蜜蜂還不是用磁碟片執行的

是用卡帶(長得跟錄音帶一模一樣)



為什麼要提到電腦?

因為電腦裡面有一個很重要的元件

叫做"電源供應器"

少了它

你的電腦想動都不可能

(所有的電子產品都是)



等出了社會上班了

第一個踏入的公司並不是現在的電子公司

而是以服務業為主的電腦公司

當時我的身分只是一個業餘的小老師

另外兼處理大量的二手回收電腦



對我來說

這是一個很棒的經驗

在沒有什麼工作壓力的情況下

我可以盡情地拆解所有的電腦零組件

從主機板上的記憶體邏輯閘

到光碟機的DC馬達與步進馬達

到鍵盤的掃描IC(其實很多是89C51)

......



重點就是

我可以拿到很多電腦用的power supply(AT, ATX都有)

很多人不曉得二手的回收電腦有多大的功用?

壞掉的電腦是不是只能回收?

我的答案絕對是否定的

因為如果光碟機跟電源供應器還是好的

你可以拆下來簡單改裝

就能當一台不錯用的床頭音響

鍵盤可以改裝成DDR跳舞機

......



由於電腦是相當複雜的電子產品

而它的電力系統必須要能供應3.3V, 5V, 12V, -5V, -12v(現在好像還要1.8V)

所以這樣的規格可以滿足幾乎所有電子實驗的需求

也因此我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添購電源供應器的規劃



直到一次因緣際會接觸到這一台

1977649393



它簡直太完美了

從-18V~+18V, 0~2.5A(實際上可以到2.6A)

解析度10mV, 1mA的高標準

還有多組輸出設定

記憶功能

因為它的出現

所有的電腦power都被我打入冷宮了

(也不算打入冷宮啦, 如果有很多組電源要用, 還是會搬出來用)

唯一的遺憾是不能用正常的24V

要用-12V與+12V來搭





除了這一台電源供應器

其實我接觸到的高階機種也不少

只是性價比都不及這台來得有魅力

操作上也沒有這台來得平易近人

所以就沒有考慮

這一台有點大(140x140x350mm)

也有點重

但它真的很好用.....

11 則留言:

  1. Nichal大哥,如果自己要用,然後大約是: 20V , 3A左右,除了這台,

    您還有推薦的嗎?

    By the way ,這台方便透露價位嗎?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如果不需要負電源
      選擇是很多的
      價位也不高
      NT$5000好像就有不錯的選擇
      國內的你可以找固緯看看
      國外的就找二手電子儀器行看看
      公司裡就有一台這樣規格的電源供應器
      只是我忘了是哪一個牌子的
      我這台是買二手的
      要NT$10,000
      原價大約在NT$30,000~40,000之間

      刪除
  2. 在請教您一下: 負電壓的使用頻率高不高? 他比較常用在什麼樣的場

    合、用途上?



    抱歉問了這麼淺顯的問題,只是在實作上,我的確不太清楚負電壓能做些

    什麼樣的搭配和實作應用,希望能透過大哥給我點指點和分析!謝謝您!



    如果您會講很多,或許可考慮重開一篇新文章喔 (其實是暗示希望大哥

    能完整分享您工作上的負電壓使用與心得,哈哈)



    先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sine wave(正弦波)就需要負電源
      大多數的op(放大器)實驗也都要正負電源
      這一類實驗大多數是用在量測上
      給您參考看看

      刪除
  3. 這麼貴喔,敗不下去y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大您好
      其實買power也是要看自己的需求
      一般固定電壓的power
      單電源約NT$450
      雙電源約NT$650
      三電源約NT$850
      價差約100~200之間
      可以去看一下明瑋(MW)的規格
      應該是可以找到您所需要的
      不一定要買這麼貴的啦~~~
      ^^

      刪除
  4. 覺得大電流的供應器才夠一次啟動十七個以上的金屬齒輪伺服機使用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如果是機器人用的
      我是會建議用鋰電池
      不要用電源供應器
      因為一般的電源供應器都會限制湧流(抑制瞬間大電流)
      所以對機器人改變動作的瞬間
      可能會有不好的影響
      (比方說誤動作或嚴重抖動)

      刪除
  5. 我電池還是採用鎳鎘的,因為之前和朋友的經驗是鋰電池,好用歸好用,

    但是有時候容易損壞,小毛病多一點點。



    因此利基他們目前的商品電池,也以鎳氫,鎳鎘為主要供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鋰電池麻煩的是充電問題
      一般人都覺得電池有記憶效應
      所以如果沒放完電就不敢充
      這對鋰電池來說是錯誤的觀念
      鋰電最好要保持滿充
      這樣可以維持比較久的壽命

      感謝您的訊息
      我會留心這個細節的~~~

      刪除
  6.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