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MCU -- 2007市占率十大排行

這是最近參加研討會之後

才花了點時間了解一下現在MCU的市場分布狀況

以前一直知道在台灣以8051, PIC, AVR各佔苗頭

但全球的分布就不是很清楚

這個統計一出來

才發現台灣算是小眾市場

有一些市佔率很高的MCU

我們連聽都沒聽過

更别說用過了!!!





先來看一下排行榜吧

1. Renesas  瑞薩科技

2. Freescale 飛思卡爾

3. Microchip

4. NEC

5. Infineon 英飛凌

6. Toshiba 東芝

7. Atmel

8. samsung 三星

9. NXP

10. ST 意法半導體





看過瑞薩的datasheet

我一點都不意外它的市佔率達世界第一(23%)

因為從精準而詳盡的規格裡

我看到了有條不紊而且沒有模擬兩可的文字

那是我所看過最精采的datasheet



而Microchip與Atmel都上榜了

這說明8051, AVR, PIC 應該都榜上有名

比較意外的是Motorola不見了

(Freescale好像是由Moto所分出來的MCU部門)

(另外ON也是Moto的分支, 不過比較偏邏輯數位與被動元件)



很多人在用的飛利浦8051

看起來也不在榜單上....



而那些不太熟悉的廠商名字

有蠻多是應用在車用市場的!!!

這說明了什麼?



我唯一的感想是

台灣真的很小

雖然很厲害

但還是很渺小

在這樣一個渺小的地方

還搞一堆紛爭與分裂

真的是很丟臉



學學瑞薩

學學那些在商場上屹立不搖的鉅子們

我們連進步的時間都不夠用了

哪裡還有時間退步呢??



最後

有沒有人要預測一下2008年的排名?

如果猜中的有精美小禮物一份

只要前三名就好

範圍太大可能比樂透還難猜!!

截止日到聖誕節為限

請大家把握機會~~~





*********************************************

好像參加的人沒有很熱絡呀?!

放到置頂好了

免得都忘了這件要送禮物的事~~~~

(2008/12/9 更新)

6 則留言:

  1. 是啊~

    還搞一堆紛爭

    還分什麼顏色

    不懂這些人在想啥?



    哇~有精美小禮物耶

    可是我連上面的廠商名稱都沒聽過XD

    留給懂的人拿吧

    回覆刪除
  2. 那就亂猜一下好了XD

    1.Freescale

    2.Renesas

    3.Microchip



    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聖誕節都過了
      只有大大您一個人回應
      那就送個參加獎吧~~~
      ^+++++^

      留一下您的收件人名稱, 收件地址, 與聯絡電話(用悄悄話)
      我把禮物寄給您~~~

      刪除
  3. 看來我來晚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