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8日 星期六

數位電表

談到數位電表

就不能不說說這台Fluke 10

1977649389



開始上班後

自己買了一台NT$300不到的掌上型數位電表

用起來其實也挺順手的

至少量一些不需要很準的電壓或二極體方向

它幫了我不少忙



不過

既然是掌上型

不小心碰呀摔呀撞呀就很難避免

經過幾次之後

不算準的電表變成算不準的電表



適逢第一年年終

老闆送了我一台Fluke10

就這樣開始愛用Fluke的電表

因為它耐摔耐撞又省電





1977649390

後來

因為公司裡的電表常常會帶出場

當趕工出貨的時候

每個人都要用電表

索性我又把Fluke10帶回公司用

自己買了一台Fluke110





1977649391

電表對工程師來說

就像是吃飯用的筷子一樣

每天都要用到的

不管是量電壓、阻抗、電容量、二極體方向(更可判斷電晶體的腳位)

而掌上型的優點

就像是筷子一樣攜帶方便





不過

直到我開始使用感測器後

就發現掌上型的電表不太夠用了

因為有些AD量測需要很高的精度

於是

我就又努力存了一個多月的薪水

買了這一台桌上型六位半的電表

Agilent 34401A

1977649392





當然

如果只是說它準

還不足以顯示它很神

然而

如果說它有通訊量測的功能

那就又另當別論啦~~~



打個比方好了

如果你要量測PT100在恆溫時阻值的變化量

手邊又沒有合適的電路板時

它就派上用場啦

不但可以精準量到六位半

還能透過通訊一直記錄在電腦上

經由Excle畫出曲線......



還不只這樣

定電流測試

定電壓測試

充放電測試

......

通通拿它搞定

帥吧!!





電表跟示波器一樣

都屬於工程師的第二生命

千萬別只看到電表在架上所掛的List Price

因為它所能帶給你的收穫

遠遠超過那張價格表.....

8 則留言:

  1. Nichal大哥,妳買的東西都真高檔...@@

    甘拜下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買東西要規劃
      預算是慢慢存出來的
      我平常都用得很省
      但買書跟買工具都不會手軟
      因為我相信用了會賺更多
      ^^

      刪除
  2. 我們真的很合的來! 觀念一致: 生財工具不能省,吃喝玩樂再等等!

    回覆刪除
  3. 哪裡哪裡~ 出息不敢說早話,還是要打拼!

    仰賴您的提攜與指點! 您真的給了我很多東西和指教!

    真的很謝謝您!

    回覆刪除
  4. 大大

    你們很幸福,生在科技發達的年代

    記得小弟高中畢業兩年以後,

    八位元的電腦才上市,

    用卡式錄音帶,來替代現今的DVD光碟

    買了一套來學,覺得不夠生活化,學不會

    就收起來放到現在有30年之久了

    最近家中小犬剛當了大學新鮮人

    比較有空就和他學著使用電腦,如何開機

    如何上網,啊哈'現在的電腦很人性化簡單

    好學,所以最進就在網路的花花世界裡遊學

    現在的儀錶比以前多太多

    以前一個指針式三用表就很好用了

    大大看你用的儀錶如此之專業

    由此可知你在業界是TOP級的搶手貨

    祝錢途無量

    電腦初學者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輩您過獎了
      看到您手繪的電路圖
      才真叫我由衷佩服
      在商周上看過不會電腦
      只用手繪模具圖的老師父
      創造出可以收購英飛凌網路部門的驚人公司
      相信前輩您也是其中的佼佼者

      說到卡式錄音帶
      小弟也有玩過
      不過大大您是高中畢業
      而我才剛要上小學

      感謝前輩的祝福
      小弟會更加油的
      希望真的能當上業界的TOP
      才不負前輩的期望

      刪除
  5. bx2aw前輩,去看過您網誌,才發現您真是高手!

    現在「純手工」的,才是稀世珍寶~



    小弟由衷崇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