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我的DIY -- 機械手臂(10)

昨天下班頭暈腦漲

休息了一晚

一早起來趕工

暫時先擱下新機構不談

決定還是先把原來的舊機構完成

哪怕變"獨指"夾具也無妨

至少先告一個段落



1977649442

先來看看"失敗"的加工作品吧



其實就加工步驟來說

這個程序應該是OK的

看看圖中的加工方式

我是先在齒根的地方先鑽孔(圖中下面的工件)

然後再切除多餘的部分進行修邊(圖中上面的工件)

很可惜的是

長牙的部分就是沒長好....

唉唉~~~ Orz...



1977649443

至於對稱加工法

這個是方法之一

先將切割下來的工件鑽一個孔(只要一個就好唷)

接下來將兩片工件對鎖

同時把另一個孔對齊後鎖死

再用鑽孔機鑽第二孔(兩片同時鑽)

接著再一片一片依序鑽孔(不是一直加上去唷, 是每加工一次就換一片)

直到所有的工件都鑽出相對位置一模一樣的時候才停



接下來再把第一個孔用長一點的螺絲鎖死

另一個孔應該會有一些工差

這時再用鑽孔機把對齊後有一點點誤差的孔重新鑽過

就算大功告成



邊緣呢?

既然都鎖在一起了

就一起放在砂紙上磨

怎麼磨都會長得一樣啦!!!

看圖就是最好的說明囉~~~



只要對稱工件是有兩個孔以上的

我都是這樣加工的!!





1977649444

組裝好的手掌與手指

因為另一邊不具傳動作用了

所以直接鎖死在固定的位置上



1977649445

看一下底面的構造

兩個傳動齒軸是不同平面的

所以齒軸只是裝飾用



1977649446

再靠近一點看看吧!!!







最後來張大特寫

謝謝收看

(程式部分與機構修改部分即將隆重登場, 敬請期待)



1977649447

6 則留言:

  1. 挺不賴阿!不過厚度增加補強,注意馬達負載也會稍稍增加喔

    這樣怕電力供給上,電流變成一個另外小問題(若採用的電流不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是傳動軸加厚的話
      因為負載離軸心都很近
      所以比較不用擔心電流問題
      電池我會試試看的
      謝啦~~~

      刪除
  2. 看到這我都心動了!!

    想請問一下

    您用的伺服馬達價格是多少??

    因為我也想做做看類似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剛剛發了一篇新文章
      有提到詳細的內容
      您可以參考看看

      刪除
  3. 請問有沒有程式控制的影片,在程式操作介面篇,有看到,但是手臂好像

    沒辦法彎下去夾物品,請問有辦法夾物品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夾具夠長的話是可以夾到最底下的
      可是就機構設計來說
      這個機構只有手掌有彎下去的能力
      再不然你就要調整底盤伺服機的自由度
      這跟程式沒有直接的關係
      純粹是機構在組裝時的規劃
      祝你順利~~~

      刪除